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如何說服我們認真填問卷?

很多人 -- 包含「還算夠機車、敢拒絕別人」的貴哥 -- 被要求填問卷的時候, 心中都有一股抗拒, 但又不好意思直接拒絕。 很不幸地, 在我們這個重視數字指標的量化社會裡, 出現了越來越多的 「非常同意 -- 非常不同意」 五等級選項形式的問卷。 是該要有人把這種「被勉強」的不舒服意念明白講出來了。 下次你若被要求填問卷, 可以請他搜尋 『說服 資訊人權貴 填問卷』。 如果請你填問卷的人沒空讀這篇文章, 你又怎麼有空幫他填問卷呢? :-)

網路年代, 「注意力」 是極重要的資產。 請參考 「請諒解我刪除朋友/停止追蹤你的噗: 我不要 『注意力破產』」 或是精簡版的 18 分鐘 TEDx 演講 「智慧 不是財產; 智慧 是廣告看板」。 如果你要請我們填問卷, 請至少看一下後者。

哦, 你很忙, 沒空花 10 分鐘讀一下 18 分鐘演講的逐字稿嗎? 那麼想必你也可以諒解為何我們沒辦法花超過 10 分鐘填你的問卷了。 網路時代, 注意力是重要的稀有財。 「耽誤您一點時間」 更直白的講法應該是: 「拜託請把你的注意力分送一些給我」。 你付出注意力讀我的文章, 還會得到一些收穫; 我付出注意力填你的問卷, 又能換得什麼呢?

首先, 希望我們認真填問卷, 那麼 問卷題目請簡短。 超過一頁、 超過十題, 都會讓填寫者失去耐性, 都會讓「被勉強」的不舒服感快速倍增。 還有, 一份問卷分成很多頁, 但卻不告訴填答者總共有幾頁, 也會令人失去耐性。 當填寫者失去耐性, 他可能不好意思直接開口告訴你: 「我不玩了!」 但是他很可能開始胡亂作答。 [2021/5 至於現在的我, 凡是不知道頁數的問卷, 一律拒答。 如果好心一點, 我會請對方讀這篇; 但大部分時候我都直接刪 email。] 所以, 當你看完這篇, 如果終究還是決定不要重新設計問卷、 還是堅持要直接請 (施捨注意力的) 施主填寫你那份來不及修改、 長達四頁三十題的問卷, 那就要有心理準備: 我們填寫者知道, 「得到有意義的回饋」 vs 「出版論文、 拿到學位」, 你比較在意的顯然是後者。 我們可能還是會好心地幫助你實現後者; 但請別太認真地希望得到前者。

請給填卷者一些動機。 如果連免費、 有趣的手機 apps 設計都需要 探討如何讓用戶有動機、 有觸發點, 而你的 (容我直白說) 枯燥的學術問卷卻沒有給填寫者一點動機, 那你又能期待得到多認真的回饋呢? 這裡談的不一定是對填寫者的金錢回饋, 而是認同感或影響力。 在大學裡, 校方要求學生必須填寫完教師評量才能查看成績或選下學期的課, 這不只是因為校方握有強制要求的籌碼, 也是因為問卷統計結果與學生權益相關、 學生覺得填寫問卷可以發揮影響力, 所以可以期待學生會填答時會帶著某種程度的認真。 (但是用於 教學品保量化指標 的無意義問卷則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比方說, 如果我們被告知你的研究成果可能有助於替弱勢發聲、 提升環境保護、 推廣自由軟體、 ... 那麼我們更有可能認真填寫。 除了題目/目的要能令人認同之外, 「承諾捐助主題相關的機構組織」 也會有幫助。 (例如 邀請填問卷者投票參與決定捐款去向。)

如果你的研究主題確實能夠引發填寫者認同, 請進一步承諾研究成果將通知填寫者並且以某種 創用 cc 授權 釋出分享。 試想: 因為認同你的研究宗旨, 所以我們願意花十分鐘填你那無趣的問卷、 幫你在統計數據當中增加一個無法辨識的小點。 (沒有針對性, 只是陳述學術問卷的普遍事實。) 但是當你的論文投稿之後, 卻竟然出現 學者的智慧, 變成期刊的財產 這樣的窘境, 讓期刊公司把你的研究成果鎖起來, 無法讓更多人知道你的研究結論, 跟我們當初 「填問卷、幫助你的論文發揮社會影響力」 的想法背道而馳, 那我們認真填問卷是填辛酸的哦?

延續 「有影響力」 的觀點, 就像學生對於 「有文字書寫空間可以表達意見」 的教師評量可能會比較認真一樣, 我個人其實也比較願意接受訪談、 比較沒興趣填寫量化問卷。 但是如果你的量化問卷附上填寫文字的空間, 請把它當成 「選項」 而不是 「必填」, 否則又製造消耗注意力的反效果。

最後, 有些研究者會希望來我上課的班級發問卷。 發問卷是 OK 的; 但是很抱歉, 我不能親手把幾十位同學的注意力直接轉交給你。 就算我認同你的研究主題也沒辦法。 你的問卷對學生有沒有意義, 要由每位學生自己決定。 如果我撥出上課時間、 把幾十位同學的十分鐘直接交給你, 那就是促成了 (40~60)*10 = 400~600 人-分鐘的問卷填答時間。 因為這是老師要求的, 所以學生會更不好意思拒絕。

如果你很認真地按照 1 2 3 這些建議來設計問卷 (簡短! 簡短! 簡短!) 也考慮到這篇文章的請求, 那麼也許我們會被說服、 會願意擠出一些時間 (因為刪除臉書、噗浪朋友而節省下來的時間) 來填寫你的問卷、 幫助你畢業或升等、申請研究經費。

寫這篇文章可能有點傷感情 (我的某些好朋友也在指導學生做問卷型的研究), 也花了我不少的時間 (注意力!) 但是如果能夠讓那些 「未來被要求填寫問卷的每年幾百人」 勇敢地向冗長的問卷 say no (所以幫臺灣省下每年幾千 「人-分鐘」 的注意力耗費)、 and/or (包含同意或拒絕的情況下) 也促成未來的問卷變得比較精簡、 比較有意義, 那麼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啊, 不是嗎? 您覺得呢? 為什麼?
(1) 非常不同意
(2) 不太同意
(3) 沒有意見
(4) 有些同意
(5) 非常同意

ps.1 已根據實際點閱狀況下修估計節省「人-分鐘」。

ps.2 文中哪幾句話或哪幾個詞該如何修, 可以讓你比較好意思把這篇文章拿給發問卷者看? 請留言指教。

* * * * *

手邊沒電腦; 口頭推薦本文嗎? 可以請您的朋友搜尋 「」 或 「」。

4 則留言:

  1. 就分成 同意/不同意 兩樣

    回覆刪除
  2. 如果請你填問卷的人沒空讀這篇文章, 你又怎麼有空幫他填問卷呢?
    P -> Q <=> ~Q - > ~P , so ...

    回覆刪除
  3. 兩台互為逆向行駛的機車會相撞而亡

    回覆刪除
  4. 另外,大推噗友 @kellerlin 的建議: 「來路不明的問卷建議都不要做」 https://www.plurk.com/p/oblfoq

    回覆刪除

請見 留言審核及授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