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我的野蠻工讀生

我的野蠻工讀生

我的野蠻工讀生專門幫我抄寫上課筆記。 雖然她的工讀費很高, 我還是決定要一輩子僱用她。 因為, 我沒有她的話大概會不行吧。

開新課程時, 我經常還來不及寫好講義就必須帶著簡略的小抄上場。 所以我會找一位工讀生在上課時幫我寫下比較完整的口述筆記, 說不定有一天整理之後可以出書來賣。

一開始這位工讀很很貼心地當義工, 不跟我收工讀費。 我說這不好, 我會良心不安, 感覺比盜版 Office 還糟糕, 而且如果被政府發現, 那我麻煩就大了。 她安慰我: 「我也當其他老師的義工啊。 老師您不用掛心。」 我想一想, 不管是盜版 Office 還是佔學生的便宜, 其實好像也並沒有那麼糟糕 -- 反正大家都在做, 如果別人不擔心, 我幹嘛擔心呢?

後來即使是她沒修的課, 我也開始請她來旁聽、 幫我做筆記。 幾個學期下來, 她幫我做了十幾本的筆記。 上課時, 我若想要複習幾個星期前說過的東西, 她總是能很快地幫我調出來。

有一天, 她突然打電話到研究室通知我, 說要開始算薪水了。 「老師, 從明天開始, 我的薪水每小時 800 元哦。」 哇哩咧~~ 我的超鐘點費都沒這麼貴啊! 這是什野蠻工讀生, 竟敢這樣獅子大開口! 我向她抗議; 但是她很淡定地說: 「老師不必激動, 也不必討價還價。 我的時薪就是 800 元。 你不同意也沒關係, 可以找其他開價更低的任何人幫你記筆記啊。 老師保重, 掰囉!」 我還來不及反應, 她就已經把電話掛掉了。 完全沒有雙向溝通商量 (negotiation) 的餘地, 全程就只聽到她對我單向的解釋說明 (explanation)。 一付 「要就付錢, 不要拉倒」 的態勢, 讓我完全失去了 「花錢的就是大爺」 的優越感, 甚至深深地感覺 就這樣被她征服!?

花惹發! 你當我凱子嗎? 當然找別人來幫我做筆記, 再怎麼樣都比這個野蠻工讀生更便宜。 下一堂上課時, 我立馬詢問, 並且另外找一位工讀生請他下午就上工。 「老師會付我基本薪資吧?」 「當然, 當然!」 我很滿意他開的價碼。

我請野蠻工讀生把她記的筆記通通移交給新的工讀生; 她也很大方地照辦。 新的工讀生很認真地記著筆記; 但我發現: 每當要他調出舊的筆記查看我以前說過什麼話的時候, 他經常會講錯。 「... 用 proxmox 掐死去你的土雞...」 「是架設虛擬主機!」 「... 扒開雞腿生舔胳肢窩...」 班上的學生瞪大眼睛不可置信地望著講臺上的怪叔叔; 我氣急敗壞地更正: 「把開機隨身碟格式化!」 上課上到快要哭出來了, 既想要撞豆腐自殺又想要推薦他去參加空耳大賽
◢▆▅▄▃ 崩╰(〒皿〒)╯潰 ▃▄▅▆◣

我問他: 「小時候你們國文老師是不是常請假?」

他說: 「老師, 學姊記筆記時, 用的是火星文, 不是國文。」

「什麼火星文?」

「老師要看看她寫的筆記嗎?」

我不耐煩地搖手: 「老師很忙, 沒空研究工讀生寫的筆記。 我需要的時候, 工讀生能唸給我聽就夠了。」

「總之, 我花了很多力氣才解讀出來一部分; 可是還是有一些字看不太懂。」

「那你就向她要字典啊!」

「那是她的智慧財產, 她保留一部分不願意給我。 事實上, 我現在做的事情叫做逆向工程, 說不定已經 觸犯她的火星文專利了。」

什麼專利? 那是我的文件耶! 你跟我鬼扯她的智慧財產權? 這個魯蛇工讀生隨便編一個完全不合邏輯的爛理由就想呼籠我? 跟他比起來, 丁丁還真的算是個人才!

於是我換過一個又一個的工讀生。 但是不論他們要求的工讀費高低, 每個人只要遇到野蠻工讀生所做的筆記, 就會唸錯甚至唸不出來。 氣死我也, 為什麼我請到一堆丁丁?

一個月之後, 我再也受不了了。 我懺悔。 這是我的錯。 一分錢一分貨; 便宜沒好貨; 只給得起香蕉的老闆當然就只能請得到猴子。 我終於領悟這個道理了。 我把野蠻工讀生找了回來, 以每小時 800 元的時薪, 請她繼續幫我做筆記。 她不但繼續專業地筆記下去, 而且當她調出上個月其他工讀生所做的筆記時, 照樣能夠很順暢地回答我的問題。 對照其他丁丁工讀生先前的表現, 這讓我更有信心、 更相信自己做了一個明智的抉擇, 也相信其他老師都找她寫上課筆記, 是有原因的。 事實上, 未來不管她開什麼天價, 我都會接受的, 因為我相信全世界再也沒有其他人比她更了解筆記裡面所寫的東西了。 我已經決定, 這一輩子所有的文件都要交給她幫忙處理; 我沒有她的話, 大概會不行吧。

* * * * *

改用 LibreOffice 或 OpenOffice, 結果在它開啟 docx/xlsx/pptx 檔的時候, 被走樣的排版 (例如 多餘的「網格」) 跟運算式給氣死嗎? 你知道帳應該算在誰頭上嗎? 微軟的 docx 等等格式為何常跑掉? 響應 2016 文件自由日運動, 謹以此文跟讀者們共勉, 期盼大家終於看懂軟體廠商用什麼樣的招術綁架你的文書/試算表/簡報/向量圖檔/資料庫/3D圖檔/... 以便提高 下賊船的代價。 也祝大家今年終於下定決心跨出 邁向自由穩健走 的第一步。

* * * * *

(本文也刊載於 關鍵評論

10 則留言:

  1. 所謂閉源軟體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有沒有原始碼算是另一個層次的考量啦。 「沒有原始碼但是預設採用開放檔案格式存檔」的軟體, 至少不會綁架你的檔案。

      刪除
    2. 版主你需要的是錄音筆,然後上網找外包打字。

      刪除
    3. 剛剛到朝陽科大的網站,發現對外公布的檔案都是htm和pdf。看起來轉檔程式也是很重要的。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現在才看懂您的文章…

    回覆刪除
  6. 這篇比喻很幽默,我笑翻

    回覆刪除

請見 留言審核及授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