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為什麼我不刪五毛的回應反而要刪你的回應? (default: n=100, k=3)

觀察鯊魚的籠子 [2024/2/1 也請見相關的新文章,條列了抓共匪的方法: 社群媒體抓共匪示範教學。]

因為你只能跟人類講道理, 沒辦法跟原始物種講道理啊!

昨天發了一噗 談新疆政府強制監控所有維吾爾族人的手機 [ T 客邦中文報導] 結果引來五毛關注。 五毛講話沒有什麼邏輯, 你很認真地跟他談人權、 歧視、 效果與反效果, 他都不會正面回應。 不論你跟他談什麼, 他總是腦補幾句沒有根據的想像, 然後永遠都是把話題歪樓到反臺獨或紅藍綠去, 就像未進化的原始物種有限的腦容量幾乎被 [負責動物 4F 原始功能的] 下視丘 全部佔滿一樣, 他對任何事物的反應都跳脫不出一小塊特定的範圍。 於是, 我的噗就像是一團帶血絞肉不小心掉到海裡, 引來了一隻趕不走的鯊魚... 所以我決定開設一個 「原始物種海洋生態觀察園區」, 開放大家免費參觀, 但是必須要穿戴安全鐵籠才准進入 :-) 我要開始刪五毛以外其他人的回應。

留言規則:

  1. 不准回應五毛。 可以談論五毛。 你發言的對像必須是其他人, 不可以是五毛。 例如你可以說 「他應該沒聽過 [超連結]」, 不可以說 「你沒有聽過 [超連結] 嗎?」。
  2. 強烈建議每次發言不要超過 n 個字, 每小時內發言不要超過 k 則。
  3. 如果你想講的話超過上述限制, 強烈建議貼一篇部落格文章, 或至少貼一個 plurk paste, 然後在這裡分享網址跟一句簡單的摘要。
  4. 如果你的 ID 顏色正好跟五毛當時的顏色相同, 你的發言內容務必要有超連結、 搭配有意義的摘要。

違者恕刪! (機率很高)

* * * * *

為什麼我要這樣做? 請搜尋 「dealing with trolls」, 會找到很多文章教你如何對付戳樂。 有些戳樂講話還算有邏輯, 還會引用網址。 跟這種戳樂辯論, 有時還會學到東西。 不過很多五毛的等級遠低於戳樂: 他們講話沒什麼邏輯, 也不會引用網址, 只會用自己的信仰腦補。 認真跟他辯論, 你就輸了。 他來自一個被中國共產黨徹底洗腦、 沒有爬文及獨立思考的習慣, 不, 甚至沒有機會看見正反意見論戰的環境, 他並不想理性討論, 只想用腦補的謊言去影響輿論。 當他把你和我和他和她鎖在這裡跟他纏鬥時, 就成功地消耗了我們社會的能量。

我可以封鎖五毛, 但這只會令他跑到別的地方去浪費別人的時間。 我覺得把五毛關起來玩會更有趣一點, 而且可以提升大家的幽默感, 大家就算要放下手邊的正事不做, 要來小噗殺時間, 至少也要抱著看猴戲的玩耍好心情, 充飽一天的搞笑正能量。

「Dealing with trolls」 的文章當中, 有一個很讚的建議: 不要跟戳樂對話, 要跟論壇裡的其他人對話。 這是區分我們與他不同層級最好的方法。 你去海裡觀察鯊魚, 如果被鯊魚咬, 你要回咬牠一口嗎? 鯊魚皮太厚, 我們人類小小的牙齒咬不動, 那就想像被狗咬好了。 你要回咬牠一口嗎? (對不起, 我污辱有血有淚的狗狗們了) 「不要跟五毛對話, 而是跟其他人對話」, 這個規則就是留言板/討論空間裡最佳的虛擬保護鐵籠。 但這必須大家都這麼做才有效。 所以為了維護虛擬保護鐵籠的完整性、 不讓虛擬鐵籠有任何漏洞, 凡是跟五毛對話的言論, 不論你講的內容有沒有道理, 一律會被刪掉。

事實上, 如果你的言論很有道理, 為什麼要讓它埋沒在五毛的一長串沒有意義的囈語當中呢? 為什麼不要給它一個獨立的網址、 用一針見血的摘要分享你寫的或你找到的文章的超連結, 讓更多認同的人可以分享這些有料的論述呢? 這就是這字數跟次數限制及超連結建議的意義。 把論點從混戰當中抽離出來放到別處, 不會多花你多少時間, 但卻可以大幅提高論點的能見度。 這樣你的打字投資不是能夠收到比較多的注意力報酬嗎? 而且五毛想要消耗我們能量的企圖就又失敗了一些, 反而激發出更多有見地又有能見度的理性言論、 或是讓有論點的舊文再被翻出來複習, 或者至少會激發出一些笑話。 (如果五毛會哭的話, 我真的超想看他哭的 ^_^ 可惜小小的頭殼被下視丘佔滿的他, 可能不會哭。 事實上他大概不會點進來看我這篇 ^_^) 順便提醒: 在原來的討論串當中留下超連結跟摘要, 那也不是要給五毛看的。 五毛是原始物種, 他不會去點超連結; 就算點了也沒用, 因為不論看到任何論述, 都不會改變他的信仰 -- 他的腦子放不下紅藍綠跟反這裡獨反那裡獨之外的其他任何東西。 那是要給其他同受鐵籠保護的人類觀眾看的。 如果你堅持要在你的部落格裡對五著毛講話, 那我也管不到你啦; 我只是提醒你: 對人類講話會更有意義。

至於 id 顏色那一條, 目的是要讓其他人類能夠一眼分辨你跟五毛。 例如我就會直接略過五毛的留言; 我對人類的發言比較有興趣。 但是五毛如果也改變他的 id 顏色, 該怎麼辦呢? 所以超連結跟有意義的摘要很重要。 那如果五毛也開始貼連結跟有意義的摘要呢? 我覺得不太可能。 不要忘記我們面對的是原始物種。 不過如果真的發生了, 那也很好, 原始物種就開始進化了, 那也是功德一件 :-)

如果五毛一直在表演, 而你的有意義的回應卻被我刪掉了, 這豈不是在助長五毛的氣焰嗎? 不必擔心, 第一, 人類觀眾不會因為五毛講的話比較多, 就被洗腦而退化成原始物種。 第二, 如果我這一噗被五毛爽灌到爆, 那麼這也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偉大情操表現啊 -- 把這隻五毛誘捕在這裡賣力表演, 其他地方的噗就會清淨許多, 等於把別處血腥互咬的能量吸引到這裡來轉化成搞笑娛樂的能量, 不是很讚嗎? 我又在作功德了啊 :-) 總之, 不要跟鯊魚生氣, 要抱著愉快的心情觀賞 & 評論, OK? 所以, 我在這裡向被刪文者致歉~~ 為了維護虛擬鐵籠的完整性、 為了達到最佳的教育與娛樂效果, 必須犧牲你們了, 真是對不起!

事實上我是關不住五毛的。 如果五毛覺得無趣而離開了呢? 那是有點可惜, 我這個 「原始物種海洋生態觀察園區」 就要關門大吉了。 不過那也好, 我的噗就又恢復成人類理性討論、 交流有意義的對話及分享有深度文章連結的乾淨園地。 而且你不用擔心, 鯊魚永遠會被吸引到下一個有血腥味的地方。 你若在別處發現這類原始物種, 可以把我這篇文章分享給板主參考。 請他採納我的規則(請板主自行填入 n 與 k), 把人鯊互咬的血腥戰場轉換成兼具教育意義和娛樂效果的下一個 「原始物種海洋生態觀察園區」。 說不定我也會去參觀呢!

[2019/12/11] 今天這篇突然又幫小格帶來大流量。 兩年下來, 我這招只用過兩三次, 正好一直都是對同一個帳號施用。 現在比較知道該如何回應第一則留言 (五毛 vs 覺青)。 不要說是覺青, 就算是一般正常偶像崇拜的X粉或Y粉, 這一招也不適用。 這一招要有效, 必須引起多數圍觀者的共鳴。 藍綠立場不同、 偶像崇拜的對像有所不同、 智商高低有所不同, 這些都正常人之間的差異。 誤用這個方法, 只會造成人類族群之間的對立。 這招只適用於區分有血有淚的人類 vs 冷血沒有人性的原始物種。 原始物種與人類最大的差異, 在於牠對別人的重大冤屈沒有感覺, 例如 牆國政府以活埋受害者的方式處理公安疏失。 面對這類悠關人命的事, 當一個帳號的反應不是譴責加害者的時候, 你就知道你面對的不是人類甚至不是溫血物種, 也就可以放心地用這招了, 因為此時不論藍綠誰粉, 都不可能跟他一樣冷血。

[2020/2/26] 發現這個網站,評論五毛或自發性小粉紅時很值得參考: 中國數字時代 上面那一排選單: 真理部、五毛與河蟹、雲集權、... 依主題分類, 很適合拿來引用。 而且引用時直接是簡體字, 花一些力氣應該可以找到「讓五毛與小粉紅腦溢血」的段落。 讀了這一篇 我眼中大陆目前的真实现状(可能比你们想的还糟糕) 之後更覺得: 中國那麼多人被中國共產黨洗腦洗壞掉了 (自發性小粉紅), 對臺灣永遠是個威脅。 如果有一些五毛或小粉紅因為看了這些文章而開始思考了、 開始進化了, 轉而大量閱讀這個網站, 對臺灣、對全世界都是好事。

若是在英文論壇上遇到五毛, 除了 中國數字時代英文版 之外, 巴西人三西猴 Ciro Santilli 所開的 github 專案 china-dictatorship 也非常值得參考。

8 則留言:

  1. 把五毛替換成覺青,就可以無痛套用在八卦版了

    這很可悲,我們最大的討論社區,討論高度也就五毛程度

    回覆刪除
  2. 比特幣五毛?原始物種也是會進化的,很多五毛已經學會洗版。

    回覆刪除
  3. 台灣不是一個國家,所以在考慮國家事物時就顯得特別奇怪。自己根本沒去過新疆,根本不知道哪裡的情況,也不懂如何治理一個龐大的國家,只會從歐美哪裡學來幾句人權 歧視,就算如此也沒搞明白什麼才是真正的人權。看看南非 中東 烏克蘭。。無數的例子,你問一下他們現在能感受的到人權 自由嗎?

    回覆刪除
  4. 這是個好辦法, 對付不講道理的人, 當然也沒必要講道理。

    回覆刪除
  5. Good article, I have also documented my reply strategy at: https://github.com/cirosantilli/china-dictatorship/tree/1dd99aa97bb39d9a67b113440dc45a1b54b4c319#what-is-your-reply-strategy

    回覆刪除
  6. 哈哈 這招超好笑~ 最近在噗浪河道上看到好幾次: 有一些特定的驅邪咒語可以讓五毛退散: 很多截圖版: https://www.plurk.com/p/ng0i52 / 現成文字可剪貼版: https://www.plurk.com/p/ng49b1 / 五毛嚇壞實況: https://www.plurk.com/p/ng6sd6

    回覆刪除
  7. 我是覺得五毛有些是機器人,有交戰守則的。

    回覆刪除

請見 留言審核及授權政策